教你怎麼照顧疤痕! 用對方法除疤

夏天即將來臨,大家也都紛紛換上短袖短褲,然而對於身上有疤的人來說,這無非就是一場酷刑! 有方法可以讓疤痕消除或是淡化嗎?

市面上有許多的除疤產品、療程可以選擇,每次都聽到人家說要用人工皮、美容膠等等,要如何選擇才能有效消除疤痕呢? 而在成長過程中,免不了嗑嗑碰碰,但有些傷口癒合了會留疤,有些不會,這是為什麼呢?

今天院長 劉承翰醫師來為我們做解答! 影片裡除了有介紹不同疤痕種類及除疤方式,雷射除疤後需要注意的地方,也有給想除疤的朋友一些小建議。

為什麼有些會留疤,有些時候不會?
主要會和受傷部位、傷口的嚴重度等因素息息相關。舉例來說,如果傷口是在皮膚張力比較大或是活動度大的關節處,並且傷到真皮層時就很容易形成疤痕。

皮膚由表層至深層,可分為表皮、真皮、皮下組織,此三層構造中,若僅有表皮或表淺的真皮層受傷,通常可完全復原,但若真皮層以下受到傷害,就會形成疤痕。

除疤的時機也很重要!
使用傷口護理產品並不會幫助減少疤痕,而使用去疤產品於傷口上, 則有可能影響癒合過程。當縫合傷口的針線拆除後,或傷口癒合時便可以開始使用倍舒痕®凝膠。所以通常10-14天後開始可以使用,並建議應持續使用三個月以上,持續使用六個月以上效果更佳。

淡疤產品的選擇!
在選擇淡疤產品時,大多會選擇含矽膠成分的商品來做護理,在2002年的國際疤痕指南及2013年出版的亞洲疤痕臨床指南中,都建議使用矽膠產品來處理疤痕。若傷口位置在凹凸面或是皮膚敏感的患者,則可考慮速乾型的矽膠疤痕凝膠,對於疤痕照護上快速、方便,並較不易引起過敏現象。